排尿时为何会晕倒

2007-12-14 00:00:00 来源:

  今年72岁高龄的王老一天夜里上卫生间时,突然晕倒在地,大约3分钟后被家人发现。老人虽然意识尚清楚,但出现了口唇发绀、气喘,被急送医院抢救。排尿怎么会导致晕倒呢?记者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贺大林教授。
    贺教授告诉记者,王老可能是患了排尿性晕厥。排尿性晕厥指在排尿过程中或排尿结束时,突然发生短暂意识丧失而倒地的一种疾病。这种病通常在夜间发作,白天较少发生。
  贺教授说,目前普遍认为该病主要与以下几点因素有关:1、植物神经功能不稳定;2、饮水较多,经常起夜;3、突然改变体位以及排尿后膀胱压力骤减,回心血量减少引起大脑短时间缺血、缺氧,从而导致晕厥。
  贺教授说,该病一般无需特殊治疗,重在预防。他建议,老人睡前不宜饮水过多,睡前3小时饮水量尽可能不超过500毫升,并注意睡前排尿,避免长时间憋尿。老人睡醒后应先半卧片刻再起床;深呼吸数次然后排尿;高龄且有心脏病史、特别是有服安眠药习惯的老人,夜间排尿时应尽量采用坐便器或采取蹲位,不要站着小便。
  如果老人发生排尿性晕厥,应立即让老人平卧,头部放低,抬高下肢15分钟,以增加回心血量,并解开衣领及腰带。为防止再次晕厥,一般需休息半小时方可让老人重新站起。
(实习编辑:魏文巧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